Wildecccccc

"我生活在妙不可言的等待中,

等待随便哪种未来。”

【七夕贺文·卜岳】山桃(上)

·古风paro,山君即山神


·又名卜凡凡西行记


【卜岳】山桃



七月初五,大雨。


空气里翻卷起青草混杂着泥土的潮湿气味,腥涩又带着点刺鼻。平素冷冷清清的酒馆突然人满为患,浑身浇得透湿的卜凡找不到空桌,只得搬了条凳子兀自坐了。


他乾坤门中规矩森严,门人不得饮酒。卜凡是大弟子,从来不曾破戒。刚要挥退小二,忽觉掌心一暖。


却是杯热茶。


这小二竟也像是从外头赶来一样,水滴顺着青绿箬笠簌簌落下,话音不急不缓。“天气湿寒,客官慢用,茶钱且不必了。”


卜凡道了谢,便听到临桌几个汉子低声正议论桃花山上那位的是非。


那位实在作恶多端,偏偏手段又极狠毒厉害,江湖上没几个不怕的,连声教主都叫不得,只能称作山君。传言这山君上月起便中了教中右护法的蛊毒,无法可解痛不欲生。虽然逐了右护法出教门,但到底是为深信至亲之人所害,快哉快哉。


卜凡闻言皱眉,又猜他是个本地人,便搭话道:“敢问兄台,听说这上山的路已经走不得了?”


那汉子上下打量了他一番,疑道:“少侠要上那桃花山?这大雨少说也还要下个几日……”


卜凡道:“那是否还有别的路可走?”


那人似是犯了难:“有倒是有。但少侠不知,那山上常是有去无回……”


“我倒是能给客官指条明路。”声音轻快,小二箬笠半解,露出一双清亮笑眼。卜凡顺着他指点,看到一条不起眼的泥泞小径。


马是骑不得了。见雨势稍小,卜凡便把包袱护在怀里,匆匆离开山下的酒馆。


他走以后,其中一个汉子才反应过来,对同伴说道:“那个戴笠帽的小二,咱们之前怎么从未见过?”


泥石滑塌,道途摧毁。这并不是卜凡西行以来最糟糕的窘况。他遭过江南水巷的追杀,遇过漫漫黄沙里的迷途,受过江流奔涌的暗潮,然而次次都化险为夷。


这次也一样,他运气足够。卜凡把裤腿挽过膝盖,一脚深一脚浅地艰难行进时想着。这算不算也是那位山君的运气?


他虽不理解师父让他为魔头千里送药的行为,但他性格刚直板正,并不会质疑师父的缘由,更不必说违逆师命。


也不知行了多久,卜凡看着自己苍白浮肿的小腿只想苦笑。他开始意识昏沉,双脚浸泡在泥水里冰凉麻木,脑袋却滚烫得像在沸水中烹煮,一会儿想着要上山寻山君不能叫师父失望,一会儿想着还好那支木簪子收在了怀里最靠近心脏处。


他倒下去的时候,碧蓝色琉璃似的天边忽的透出缕微光,恰是雨霁的前际。


待他悠悠醒转之时已是夜深。卜凡烧得整个人都懵懵懂懂,倒也还记得师父叮嘱,摇晃着站起身来又要前行。还没走上几步,眼前忽见一汪清澈泉水,云雾缭绕,草木润泽,一面光裸莹白的脊背撞入视线。


那是个年轻男子,浑身肌理都干净漂亮,手臂上缠绕着不知名的艳丽图符。


卜凡直愣愣地看着,温度过高的脑袋早忘记了该怎么反应。那人却似有所感一般,回头冲他快速一笑。那张脸可比月光皎洁,俊丽无匹,让卜凡觉得大概是在幻梦里面见过无数遍。


得,卜凡在再次昏过去前心想,我大概还是在做梦。


他是被疼醒的。白衣少年生得俊俏灵秀,手掌拍打在他脸上却毫不留情。“你总算肯醒啦?”声音清凌凌的,少年孩子似的歪着头向他笑,一副天真无邪模样。


卜凡却是心中警铃大作,摸到包裹中的灵药才略略定神。他暗暗将手扶上佩刀。“你是谁?”


少年把他的动作看在眼里,却笑意愈深:“你又是谁啊——这桃花山岂是你随意上得的?”


卜凡观他谈吐,心中大略已有了判断。“少侠是教中人?在下乾坤门人卜凡,奉师命前来为山君送药,还请少侠麻烦带路。”


“你哪只眼睛瞧见我是教中之人?”刚刚还嬉笑着的人突然翻过面孔,一双黑白分明的眼睛瞪得分外凶恶。“这么快自报师门,就不怕我杀人夺药?!”


卜凡蹙眉。那少年方才拍打他面颊之时,手面上分明刺花,怎么不是桃花山上人。“少侠便不要戏弄于我了,山君中蛊已有月余,救人要紧,不可胡闹。”


少年倨傲地盯着他,眼睛骨碌碌转了一圈,忽又笑道:“没意思。不如你帮我一个忙,我即刻为你带路,如何?”


“少侠尽管开口,卜凡定会相助。”


少年努了努下巴:“我要你那把刀。”


“什么?”卜凡变了脸色。乾坤门锻造的武器最是难求,卜凡的刀更是世间名品。刀客没有了刀,无异于折断他双手双脚。


“怎么?我就是借来玩玩,你还不乐意呀?”看他表情真是无辜可爱得紧,好像真在提什么合理要求。“你放心,等我玩腻了,立刻给你送回来,好不好?”


卜凡心头窝火,正要发作,又被那少年抢白道:“这桃花山呢,教主多疑,布下的重重机关一戳一个血窟窿,右护法养的毒物更是遍地生长,你一个名门正派子弟,可曾见识过这些?没有我帮你,别说把药交给教主,你想回中原也是不能!”


卜凡咬牙:“你保证会将刀交还于我?”


少年道:“我保证!”


二人一前一后向山顶行进。入山越深云雾越浓,身前少年的声音逐渐缥缈,卜凡以为那人又是作弄于他正要发怒,忽见身后浮尘尽消,门府洞开,好一派天朗气清。


院落门口站着个红衣公子,姿态风流,神色却不耐。“听说乾坤门的规矩严苛得很,却让我们教主等候这许多时,也不过如此。”


卜凡本欲辩白几句,却见那人勾着狭长的眼睛冷冷地横他一眼,只好默不作声跟在他身后。“这地方的水土根本养不了桃花,你知道我们为何还叫作桃花山?”


卜凡摇头不知。“莫非山君喜爱桃花?”


木子洋不答他,反而问:“那乾坤门处有没有桃花?”


卜凡道:“弟子在门下修行十余年,未曾见过。”


红衣护法又是一声冷哼。卜凡听出他句句笑里藏刀话里有话,便也不再搭腔,随他安排了一间屋子安顿。这左护法好像极不想和他搭上什么关系,迎了他进门就消失无踪。卜凡也乐得如此,卸了包袱往床铺一倒,睡意便沉沉袭来。


他小寐了一阵,朦朦胧胧中听见有人叫门,便含糊地应了一声。门吱呀一声打开,卜凡懒得动弹,只半撑起头颅:“什么事?”


“教主命我来侍候少侠洗浴。”是个小厮,低顺着眉眼。卜凡摆手道不用,那小厮却执拗地杵在原地。卜凡知他也不过领命办事,不忍为难与他,便随了他往汤池去。


汤池温暖水汽蒸腾,身后小厮按压力度适中,卜凡全靠强撑才不至又睡熟过去。“你们教主……可还病得厉害?”


背上的手微不可察地停了停。“教主身体无恙,卜少侠……不必挂心。”


……无恙?卜凡不禁侧头看了他一眼。这是何意?难道桃花山君竟不曾中蛊?


那么师父让自己这般不辞千里赠予灵药,又是何意。


卜凡还要再问,那小厮却只顾手上动作,不肯再多言语。


卜凡待了多日,也寻过木子洋数次,直言要拜见山君,赠药于他。左护法伶牙俐齿,往往顾左右而言他,绕得卜凡如坠云端,偏偏绝口不提山君如何。


无法当面授药,自然意味着卜凡也不得返程。卜凡只觉气闷,好在木子洋并不约束他行动,他便每日都在教中乱走。行得多了,却也琢磨出此间一点怪异之处。


这教中布置,树影蓊郁,花木掩映,到处都显示出一番无人打理的芜杂景象,倒叫他回忆起门中的后山禁地来。卜凡又见几处荒废的小亭,规制尚新,然而处处显示出凿刻的做旧痕迹,刻意却逼真。其一上书“山桃”,连笔锋都是一模一样的飘逸洒脱。泉井深深,照影清澈,一时间他却晃了神,不知水中人是今是昨。



少年时他曾误入禁地身受重伤,故而还留有几分印象。这里看似无人打理,实际却该是有意为之。他心下好奇,教中愿意与他讲话的,除了那阴阳怪气的红衣护法便只剩侍候他洗浴的小厮。于是他便缠着对方问个究竟。


“你们教中布置,俱是仿照我门中禁地,是不是?”


“无可奉告。”小厮说着就要退下。


“……那我何时能面见你们教主?”卜凡将他一把拉住,用的力气大了点,害他兜帽滑落,竟是那日江池中皎若明月的一张脸孔。


他本想逃跑,此刻干脆就着姿势将微凉手指尽数搭上他胸膛:“你这不就是见到了?”

*

岳明辉来到乾坤门的时候正是冬至。



TBC


搞不懂时差匆匆忙忙截断了发上来……国内应该还没过完七夕吧


单不单身都要幸福快乐呀

评论(2)

热度(15)